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霞满天的博客

真正的品牌其实是存在于关系利益人的内心和想法中。

 
 
 

日志

 
 

一鼠顶三鸡  

2013-10-15 21:54: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切题之前,先说点边缘的话。现在城市年轻女性身上还缺点儿啥??我琢磨了一下,得出的结论是两个字——野性!此时看客心里可能会一咯噔,啥?野性?!有呒搞错啦,野性啶唝(怎讲)?呵呵,人心各异,言谈难解,只可意会。

 已经故去的大导演谢晋在六十年代初演绎的那部经典之作《红色娘子军》,想必各位都看过,对剧中的女主角琼花也应印象深刻。琼花的扮演者是祝希娟。据说,谢导在挑选扮演琼花的演员是颇费了心力的。在江浙一带选“琼花”,你看这江南水乡,吴侬软语、小桥流水、丝竹柔音、冰激淋奶糕,这样的环境里能生长出琼崖纵队的“琼花”原型来吗?找林妹妹容易,找琼花难!为何会选中祝希娟,多亏谢导有双敬业的“毒眼”。谢导后来是这样解释的,在我接触的众多姑娘当中,我发现这个女孩身上蕴藏着一股野性,特别是她那双火辣辣眼睛,我们四目相接,刹那间,我心里有底了,她就是我要找的“琼花”!那个复仇的“琼花”,那个从倍受欺辱的奴隶成长为一个坚强的红军战士的“琼花”。野性怎讲?看看琼花就知道了。

 一鼠顶三鸡就是个很“野”的话题。“一鼠顶三鸡”,过去常听到有人这么说,在广西南宁地区农村是有捕捉田间的大老鼠作为野味品尝的习惯,意思是说鼠肉比鸡肉还香。小时候,父母忙于上班,家里没人煮饭,父母叫我放学后拿着饭票自己去他们单位的饭堂打饭吃。食堂有两个老炊事员(当地戏称饭堂佬),他们家乡都在南宁地区农村,厨艺还不错,在那个省吃俭用的年代,还能隔三差五的弄些鸡呀、鸭啊什么的给大家加个风味菜。他们看我这个小孩每天放学拿着碗早早的在饭堂等着打饭,开始有些好奇,谁家的孩子啊?单位还没下班呢就早早地等着吃饭。后来我和他俩混熟了,他们挺喜欢我,看我来得早,就从煮饭的大锅里舀小碗米汤给我喝,说是米汤有营养的;遇到煮黄闷鸡、炖红烧鸭的时候,他们会从锅里挑些鸡腿肉出来让我先品尝(呵呵,食堂里只有我们三个人的时候他们才敢这样的哦)。当然,作为报答我会经常教他们识几个字,因为他们文化程度不高。

 一天中午,我到他们宿舍玩,看到窗台上晾晒着一排干肉制品,这是什么呀?我好奇地端详着,他们说,你没看出来?老鼠嘛!啊?!我吃惊得半天没合上嘴。再仔细一看,果真是又大又肥的老鼠耶!大概有六、七只,开膛去肚杂剥了皮,洗净后用小木棍交叉撑开绷紧,抹些盐、酒后,拿到阳光下晾晒风干。两位饭堂佬看我吃惊的样子,得意地说:香得很!一鼠顶三鸡嘛,油炸啦、酱蒸啦,系下酒好菜啦!你拿鸡肉跟我换,我都不想要的啦,过几天我请你……没等他们说完我已夺门而出。我说怪不得呢,前一段时间在食堂下水道附近窜来窜去的那些大老鼠怎么最近都没了踪影了呢,原来都成了他俩的下酒菜了。

 前几天博友那篇关于青岛猫命运的文章好像把网上的“阿娇们”吓得不轻。其实,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习惯,熟悉就好了。俗话说,吃在广州,玩在苏州,死在柳州。广州是美食家的乐园,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洞里钻的、四条腿的,呵呵,除了桌子腿以外,什么都能吃,什么都敢吃!如果您到广州,广东朋友好客请你吃广州大菜“龙虎斗”(一种用蛇肉和猫肉烹制的广州名菜),您怎么办?不吃?那就太伤您广东朋友面子啦。

 云南这里有很多饮食习惯受少数民族风俗影响,在吃的方面也有一些“野趣”,可吃的如麻雀、蝗虫(蚂蚱)、蝎子、虫蛹、玫瑰花等等。这会不会是人类“野性”的证明呢?我还碰到过一个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我的一个朋友是滇东北昭通的,汉族,来昆明数十年,从不吃猪肝,我问其为什么?他说,他们家乡的风俗认为猪的内脏是很肮脏、很可怕的东西,是不能吃的,屠户们杀猪后都把猪肝等内脏统统扔掉,只吃猪肉,只卖猪肉,所以,他从小养成了不吃猪内脏的习惯,听说你们还吃猪肝,他感到很恶心。

 没办法,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差异性;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历史,尊重差异性。人类需要文明,也应适当保留一点“野性”。 我们知道要到哪里去后,也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来!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4)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